当前位置:江苏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为深圳东部城镇留下历史与乡愁:电影纪录片《碧岭记忆》开拍

 [美丽中国千城联播]

潘名汉、《客家人世界》报道:

作为深圳坪山区探索创新的民生微实事创新项目“一村一部微电影(纪录片)”,日前在坪山区碧岭街道碧岭社区下辖9个居民小组(村)实施拍摄。这是“一村一部微电影(纪录片)”摄制组继前年摄制坪山区坪山街道六联社区纪录片《六联记忆》之后的又一次同主题创作活动。深圳深坪文化传媒创始人范进杰联同深圳知名作家、影视编导胡文冰等现居坪山的文艺工作者,为此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拍摄工作中。

碧岭社区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办事处西北部,东与汤坑社区相邻,南与三洲田、马峦相接,西至横坪快速,北达宝龙工业园。辖区面积约14.13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3.03平方公里,下辖上沙、下沙、新社、榕树背、碧岭围、新作坡、永仁、安田、沙绩9个居民小组。2019年,碧岭社区户籍人口2148人,非深户籍常住人口43642人。是坪山区较大规模的社区之一。

社区党委下设29个党支部(其中9个居民小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两新”组织联合和1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现有党员170名(其中户籍党员126名,“两新”党员44名);社区集体总资产约2.7亿元,引进各类企业390多家,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5500多万元,居民人均年分红达到 2.5万元以上(不含购买社保费用8000多元/人)。

近年来,碧岭社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各项工作部署、决策,从党建引领治理、强化组织建设入手,着力社区营造,推进片区发展,率先推行居民小组一级居民议事会,搭建“群众事、群众议”的解决民生诉求问题新模式。凝聚民心,由乱施治,逐步形成了社区团结和谐、文明进步的新氛围。

奋斗新时代,追梦碧岭人。一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延伸区,一个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合作区,将在碧岭崛起。

崛起的是一片古老村居的蝶变,一个现代文明城镇的绰约风姿,一片青山绿水之间、蓝天之下的诗意田园、客家桃源……这一切,都将在9个篇章组成的一部纪录片中得以复原、再现和延续:过去、现在与未来,把历史和乡愁镌刻进盎然生长的碧岭之树的年轮。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