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苏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陆子冈出家为僧的故事

      陆子冈,是中国第一位在御用品上落款留名的琢玉嵌宝大师。相传,子冈出身于太仓州一家书香门第,自幼饱读诗书,精通琴棋书画。他良好的家境和出众的才华,原可以轻松登科及第,考取功名,但因一段曲折的人生经历,却阴差阳错的做起了治玉匠人。才华难匿,陆子冈也因此成为了一代工艺巨匠。

      少年时的子冈,爱上了当时知名琴师的小女“瑾儿”。青梅竹马,郎才女貌,在海誓山盟中,俩人的感情随着岁月日益增进。但事以愿违,眼看就到了适婚的年龄,瑾儿却被宫中派来选乐女的太监看中,次日就要送往京城。

      无奈必须要离开的瑾儿,匆匆在书房中写下“今生守如玉,待君来世琢”,挥泪而去。

      陆子冈听说瑾儿被选入京的消息,如晴天霹雳,奔至瑾儿家中,遍寻不见爱人身影,却只看见“今生守如玉,待君来日琢”的留言。万念俱灭的陆子冈,日夜思念瑾儿,再无法安心学业。“今生守如玉,待君来世琢”,瑾儿赴京前的留书,成了陆子冈内心对爱情最挚烈的铭念。终于,他放弃富家公子的安逸生活,去了苏州,做起了玉工学徒,将对瑾儿刻骨铭心的爱情倾注于玉石琢刻之中。

      也许是天赋,也许是用心,很快陆子冈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治玉高手。但他性格固执,就算是造办处选送宫廷的玉件,他也坚持雕刻上“子冈”或“子冈制”的名款,知情的人都知道,痴情的陆子冈希望他的名字有机会被宫里的瑾儿看到。

      因陆子冈技艺出众,举世无双,当时的皇帝也默许了他在作品上雕刻名字的行为,并招其进京,专为皇室制作御用品。陆子冈大喜,想着到了京城,应该能更容易见到瑾儿。进宫后,陆子冈找机会就到处打听瑾儿的情况,有一天,在和几个太监聊天中,听到当年江南来的那几个乐女,因水土不服早已先后离世了。陆子冈听后,顿时泪如雨下……

      后来,陆子冈借故辞去造办处的差事,返回苏州。怀着对瑾儿所有的爱和怀念,陆子冈终身未娶。突然一日,子冈收到一封书信,写信人竟然是他当年的恋人“瑾儿”,原来瑾儿因水土不服重病后被弃之宫外,命大的瑾儿被人救下,保住性命的瑾儿却容颜不在,大量服用的药物让她面目全非,她不想让子冈见到他如今的丑陋模样,瑾儿的信仅是为了报个平安,并断言绝不会再和子冈见面。

      据说,从此以后,陆子冈再也没在他专诸巷的作坊中露过一面,一时间,连他作坊里的徒弟们都不知他的下落。苏州地方志曾有记载,陆子冈,年未六十,忽有方外之意,为僧治平寺十余年,不入城市,亦奇人也。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