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苏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采访刘正奎教授:专注力训练是科学倡导的

刘正奎教授简介: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才协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主要从事重大应激事件与儿童心理健康、儿童创造力的发展领域的研究。

今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正奎教授到访多特儿童专注力莅临指导工作之际,有幸采访到了刘教授,其中有谈及很多家长疑惑的问题,为大家做了整理归纳。

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的小朋友出现专注力不集中的问题,有哪些原因呢?

刘教授:

小朋友专注力不集中,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是生物学因素,孩子自身发育问题是一个重要原因,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第二点是随着现代媒介及新技术的发展,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都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吸引力,现在好多孩子都喜欢玩手机、打游戏、看电视,这些都是典型的被动型注意,而平时的学习需要的都是主动注意,并且需要持续的投入。

第三点就是家庭养育方式不当,比如家长陪读陪做作业,孩子会想到旁边有人,注意力就难以集中,或者孩子独自学习或写作业时,一些长辈经常给孩子递水、送水果等,也会打断孩子,造成孩子学习时间碎片化,很难做到学习时需要的主动注意。

专注力的锻炼需要屏蔽很多无关刺激,孩子的抑制功能(中央执行功能)如果不好的话,注意力自然也就会有问题。

(点击观看视频:https://v.qq.com/x/page/j0561fta3us.html?start=77)

我们时常听到一些家长说孩子专注力问题长大后自然就会好,但也有家长觉得专注力问题必须通过训练才能得到提升,哪个观点对呢?

刘教授:

首先呢,我们要明确一个问题,就是该如何判断孩子的专注力出现了问题。

我们不能拿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小孩子,孩子天性好玩,不像成年人有持续的专注力,特别是在阅读、上课等需要高度主动注意的事情上,孩子明显弱于成年人,所以要判断孩子专注力好坏应该与同龄人比。

如果孩子专注力明显落后于其他小朋友,那就需要引起家长重视,越早发现早日训练就越能尽早改善小朋友专注力不足的情况,因为小孩子大脑可塑性高,如果让孩子一直在负性循环中发展的话,负性生活模式便会不断强化,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也会愈加明显,影响以后的学习生活。

专注力训练是科学倡导的,并且一直存在于我们的文化中,高一级层面的专注力训练就是正念,现代心理学中也有提到这种方法,正念的核心就是注意资源的管理,现代成年人也需要正念,因为有时成年人也很容易被别人干扰、引导,注意的资源往往变得很凌乱,无形中增多了很多压力,所以成年人需要管理注意力。

当然专注力从小就能得到锻炼效果会更好,有特别严重问题时一定要及时治疗,有轻微问题易受干扰的孩子应及时训练,普通孩子有时间做专注力训练对个人能力都大有益处。

中科多特作为中科院专注力项目的落地机构,需要您的监督指导,这次您来走访了一些校区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师资力量和教学成果等方面您觉得怎么样呢?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

刘教授:

首先,中科多特的定位很清晰,我们做的不是严重多动症的孩子,我们会对孩子先做测评,评估完之后如果有问题比较严重的孩子就推荐去具有专业资质的医院治疗,多特的定位是针对有专注力不太好——由于环境、教养方式、个人习惯等问题导致的,还有一些注意力不错还想要培优的孩子,所以定位上是很清晰的。

另外,在教学内容上多特做的很好,目前多特有这几大块,有运动层面,可以促进大脑脑干发育,信息加工角度,训练孩子注意的不同维度,包括持续注意、保持注意、高层次的觉察训练、生物反馈系统(NCRC),从不同层面形成完整体系,服务于广大人群。专注力在现代社会中尤为重要,因为注意是我们从事学习和从事跟智力相关的最紧密的一块,注意力不好会导致学习能力下降,生活中也会产生问题。

如:与其他孩子冲突增多,未来工作中对困难的克服能力减弱,因为注意是最基础的。另外还由于长期使用电子产品,诱惑大大增多,自己很难管理自己的注意力,除了我们自己要管理注意力也特别需要帮孩子摆脱负性注意循环。

我们用什么方式可以更大范围普及和推广专注力的概念呢?

刘教授:

现在好多家长最普遍关注的就是孩子的成绩,觉得孩子学习成绩好就可以了,但任何人的学习,都是要有专注力做基础的。在这方面,我们会通过讲座的方式大力宣传专注力的概念,相比以前,现在的家长接纳性好了很多,她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专注力的重要性。

当然目前社会上也存在着一些不恰当的认识和做法:孩子出现了问题,一些家长不知道是心理学上的问题,只把它们归结到道德品质上,采取忽视态度根本就不当一回事,这会对孩子造成很大影响。

多动的孩子也被当成品行、道德有问题,所以经常批评小孩子不遵守纪律,破坏公共财物等,但事实上孩子自己是无法控制的,之前也有提到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的这些问题若干年后自然就会好,这观点也是片面的,所以我们要大力推广这个概念和相关知识。比如可以通过家长讲座,网络,手机平台,小型的视频等方式来传播,当然学校的老师更应该要了解这一点,因为老师更容易接纳这些专业概念,同时会直接接触到家长和学生,会影响到她们的思想。

您对儿童专注力这个项目持怎样的态度,对多特儿童专注力的未来有怎样的展望和期许?

刘教授:

目前中科院对多特儿童专注力提供的支持主要是评估技术、测评和训练的部分,目前有三大块内容,未来会慢慢架构技术链条,发展第四块——孩子训练结束后的学习迁移,目前与现实环境有关的链条正在做布控开发,主要采取的是用虚拟现实来做教室,让孩子在虚拟教室上课,用VR模拟真实场景来做训练,让专注方面有欠缺的孩子得到改善,逐渐适应学校生活。

另外一个就是在测评工具上做进一步优化,形成测评的标准化,现在有一个构架维度,就是需要把维度细化,根据不同维度构建一个4*4*4*4的256种训练方案,测完之后针对孩子特点做更有针对性的训练,现代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虚拟现实技术发展越来越快,未来还有增强现实,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训练,更便捷,更标准化,更能节省人力成本,效果也更有保障。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