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苏信息港 > 资讯 > 正文

孕妇孕期营养补充与新生儿体质有密切关系

  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报道显示,2017年全球有250万儿童死于生命第一个月,即每天大约有7000名新生儿死亡,其中,出生缺陷是导致大多数新生儿死亡的原因之一。

  而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透露,中国出生缺陷儿中,环境因素导致的约占10%,遗传因素导致的约占25%,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和原因不明者约占65%;除了不可改变因素外,母体在孕期营养物质补充缺乏的话,同样有可能导致出生缺陷。

  国务院颁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国务院颁布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针对新生儿的健康问题,《国民营养计划》指出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其中提出:

  1.开展孕前和孕产期营养评价与膳食指导。推进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对孕妇进行营养指导,将营养评价和膳食指导纳入我国孕前和孕期检查。

  2.实施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计划。继续推进农村妇女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积极引导孕妇加强含叶酸、铁在内的多种微量营养素补充,降低孕妇贫血率,预防儿童营养缺乏。在合理膳食基础上,推动开展孕妇营养包干预项目。

 (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

  《国民营养计划》指出,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干预,2030年将实现以下目标: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进一步降低重点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

  通过《国民营养计划》相关内容不难看出,孕妇孕期营养物质的补充对新生儿的健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国家规定营养补品的5种必需成分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其中提出: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的最大每日份推荐量为50g,除了在营养补充食品的原料、感官上有一定要求外,还分为必需成分、可选择成分、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脲酶活性这七大数据指标。

  其中,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叶酸、维生素B12这5种营养素是必需补充成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必需成分指标

  铁:可预防婴儿患先天性贫血;同时帮助婴儿发育,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基本消耗自己肝脏中所贮存的从母体带来的铁。

  维生素A:可促进胎儿生长发育以及皮肤组织的形成;近期有研究认为,维生素A有抗癌的功效。

  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钙元素的吸收,具有抗佝偻病的作用,特别有助于胎儿骨骼和牙齿的发育。

  叶酸:孕妇是叶酸缺乏的高危人群,早期的叶酸缺乏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

  维生素B12:缺乏维生素B12,胎儿的畸变率会增加,同时易导致新生儿患贫血病症。

  一般情况下,孕妈妈可以通过全面平衡日常饮食来保证营养的汲取,但现实生活中,由于孕妇日常饮食及身体状况等原因,容易导致部分营养成分缺失,孕期对综合营养补充产品的需要明显增加。

  期待适合国人体质的优质营养食品出现

  中国报告网于2014年发布的《我国孕妇产品产业消费市场需求调查》报告指出,女性在孕期、哺乳期均需要进行营养补充,目前市面上主要营养补充品包括复合营养素、补钙产品、DHA、补铁或补血产品、蛋白粉、胶原蛋白等。

  据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二线城市孕妇孕期营养产品的补充率为50%左右,三线及以下城市仅为10%左右。由于国内还未出现专门针对哺乳期的营养补充产品,仅有8%的女性会考虑在哺乳期使用营养补充品。

  但与之相反的是,据美国保健品行业协会2012年上半年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美国营养/保健品市场总销售额高达532亿,其中"营养补充剂"占33%(177亿美元)。由于美国孕妇的孕期营养补充观念非常成熟,她们成为了营养补充剂的主要消费人群之一。

  据美国国家健康协会(NIH)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多个膳食补充剂品牌很受消费者欢迎,随着美国营养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品牌也陆续风靡中国,国内孕妇代购国外综合营养补充剂成为一股潮流。

 2010-2017年美国保健品牌在华销售额(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何国内孕妇会偏爱国外综合营养补充剂?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西欧等发达地区,综合营养补充剂已步入成熟发展阶段,而国内的营养产品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孕妇更愿意相信国外营养品的品质。

  然而,国外代购的综合营养补充剂真的适合中国女性吗?行业专家解析,由于中国女性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不同,孕期所需营养物质的摄入量也会有所区别;加之海外代购的营养补充剂品类繁多、品质参差不齐,国外营养补充产品并不全面适合中国孕妇的体质。

  另有专家指出,女性在备孕期、孕期、哺乳期均有诸多禁忌,含有药物或化学成分的产品都要慎用;在营养补充层面,与营养剂、营养素等相比,内含国家规定的5中必须成分的营养食品,更安全、且适合广大孕妈妈。

  因此,期待国内尽快出现适合中国孕妇及乳母的优质营养食品。

相关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