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信息前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无锡信息前沿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揭秘经典名酒:绵竹大曲

2016-07-27 来源:shanghainews.org 我要投搞

多年来,中国三大名酒剑南春生产的绵竹大曲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稳抓白酒低档市场,可谓白酒行业永恒的经典。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悠久的历史奠定深厚的群众基础

绵竹大曲为剑南春酒的前身,剑南春酒厂中国大型白酒生产企业,具有悠久的白酒酿造历史。据绵竹清道乡出土的文物和金土村“蜀文化”遗址考证,绵竹酿酒历史已有三、四千年。在唐代,绵竹所酿“剑南烧春”被定为宫廷御酒,并列为当时天下名酒(史书《唐国史补》有明确记载)。北宋大文学家苏轼的《蜜酒歌》不仅记录了他和绵竹人杨世昌之间的一段有关绵竹酒的趣闻,也保留下了宋代绵竹“蜜酒”的酿造细节和酒体风格:“珍珠为浆玉为醴”,“三日开瓮香满城”,《方舆胜揽》中称“鹅黄乃汉州酒名,蜀中无能及者”,而宋代的汉州正包括绵竹。清代康熙年间,是绵竹酒史的重要发展阶段。这个时期,在原有白酒的传统工艺上,通过对曲药、蒸馏方法的改革,酿制出绵竹大曲。绵竹大曲,又称“清露大曲”。《绵竹县志》记载“绵竹大曲酒,邑特产。味醇香,色洁白,状若清露。”清代著名文史大家李调元称“天下名酒皆尝尽,却爱绵竹大曲醇”。

二、绵竹大曲独特的口感风味

早在康熙年间,绵竹酒家林立,陕、甘、滇、黔、川以及松潘、茂汶等少数民族地区的行商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城内茶房客栈、运输行业,格外兴盛,一派繁荣景象,以致有人誉绵竹为“小成都”。加之特有的玉妃泉低钠多锶,甘酣净冽,故绵竹酒酒质优。至清康熙年间,绵竹大曲已达到“味醇香,色洁白,状若清露”的妙境,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酿造工艺。清翰林学士李调元宦游遗迹遍及半个中国,而对绵竹大曲情有独钟,自谓“天下名酒皆尝尽,却爱绵竹大曲醇”。随之酿酒作坊也兴盛起来,而以朱、白、赵三家规模最大,且都集中在水好的西门。

三、绵竹大曲独有的酿造条件

绵竹酒业发展史中经常提到,陆游在《海涵》中称“绵竹清露,大曲是也。夏清暑,冬御寒,能止吐泻、除湿及山岚瘴气”。绵竹大曲也称为“清露大曲”,陆游的赞美也说明了绵竹大曲品质的优良与自然条件分不开。绵竹处于成都平原与龙门山脉的交汇地带,西北部为山地,东南部为平原,由西北至东南部逐渐倾斜,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特点,海拔落差大,另一方面又是河流纵横,切割强烈。至清康熙年间,绵竹大曲已达到“味醇香,色洁白,状若清露”的妙境。据说清翰林学士李调元对绵竹大曲情有独钟:“天下名酒皆尝尽,却爱绵竹大曲醇。”

四、绵竹大曲获得多项专业机构的肯定

绵竹大曲为剑南春酒的前身,早在 1922 年就获得四川劝业会一等奖, 1928 年获四川国货展览会奖状及奖章。 1963 年至 1988 年多次被评为中国商业部优质产品,荣获中商部“银爵奖”、“金爵奖”。 1991 年被评为四川省名酒; 1999 年获第四届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台湾商务印书馆1979年出版的《四川经济志》载:“绵竹所产大曲,双料老酒及地窖醒色等,均脍炙人口,为川内外人士所乐道,而尤以大曲最有名。”并强调:“四川大曲酒,首推绵竹。” 

五、剑南春对绵竹大曲独特的经营理念

此外,剑南春公司始终坚持诚信营,追求卓越,其独特的“135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企业在质量规模效益型道路上实现了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企业的总体经营实力、投入产出效率、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等名列同行业前茅,先后荣膺“中国白酒工业经济效益十佳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特别奖”、“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等荣誉,是白酒行业三巨头之一。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无锡信息前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时代营销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新闻纠错联系站长
复制链接 打印
上一篇:吉星宇JXINGY:呵护自己,从脚部健康开始
下一篇:没有了